國泰CAP實習計畫 — MLOps專案 實習心得

AppleHank
Jun 28, 2021

--

長達四個月的實習終於結束了,再來一篇輕鬆的心得文!

這篇是國泰實習心得的第二篇,想看第一篇面試心得的話在這邊。

本來想分享更細節一點的內容,但想說不要造成公司的困擾所以主要來聊些跟工作內容無關的心得!

國泰的工作環境

台北有兩個比較大的據點,分別是內湖的資訊大樓以及信義的總行,我們第一個月在資訊大樓,之後都在總行。我覺得相較起來,總行有比較多特別的東西,例如遊戲室、電話亭KTV、按摩室…等等。我們在總行的工作環境也比較特別,是一個開放空間,工作起來非常輕鬆舒適,旁邊就是咖啡機,累了也可以起來走走。總之不像一開始想像中的乖乖坐在位置上那樣,我們可以到處跑,也不會有人盯著我們。

總行的工作環境,想坐哪裡都沒問題!

我的一天在做什麼?

CAP的「A」代表的是Agile,也代表我們要透過敏捷開發來開發專案。我們採取的是Scrum敏捷開發,所以我們每天上班一開始都要了解其他夥伴的進度。接下來如果有技術分享會議的話,我們要開始準備會議,報告給Mentor聽,如果沒有的話會開始研究和操作雲端平台的服務(通常會瘋狂討論)或是開發模型直到十二點。早上就這樣結束了,接下來直到一點半都是我們的休息時間,通常會去旁邊的永吉路或新光三越吃午餐(平日中午走在新光三越有種開心的感覺XD),吃完午餐後可以去電話亭KTV唱唱卡拉OK。下午就專心在雲端平台或模型,或是準備下一次的報告。下班前要在Trello總結自己今天的進度,或是寫成文件幫助夥伴理解。

除了平常的工作以外,我們也需要參加大大小小的課程,大致一整天,小至一小時等等。

對實習生的重視

一般來說公司不會放太多心力在實習生身上,但國泰對實習生的重視度讓我感受到他們真的不是說說而已。

我們實習生有非常多資源可以運用,以我們專案來說,我在國泰學習了他們的Scrum的運作模式,得到了雲端平台的資源(金援),以及參加了大大小小的課程等等。除了投入的資源以外,人資對實習生的態度也非常友善,有種回到大一時被學長照顧的感覺XD。最後是我們部門的主管和Mentor對實習生非常信任,將專案行程交給我們主導,實習生想到的點子,他們都會盡量協助我們。

在國泰實習最大的收穫

敏捷開發

國泰的Agile培訓不是說說而已,公司請了「幫助企業導入Agile的組織」來幫我們上課,並針對「Agile的實施狀況」舉辦期中比賽。在實習中學到的敏捷開發的知識也幫助我在後來的暑期實習面試中回答一些相關的問題。

技術 — 雲端平台

這部分會依照參加的專案有所不同,以我們部門來說就是雲端平台的支援。雲端平台上的服務一個用動輒上萬元,是學生沒有辦法負荷的,但國泰不僅給我們實習生所有權限,也沒有限制金額(可能我們玩得還不夠兇XD),這點我覺得是非常特別的。現在許多產品中或多或少都會有雲端平台的影子,像我後來的暑期實習就用到了雲端平台,所以能夠在國泰先熟悉這些技術也是我的優勢之一。

人脈

雖然國泰讓我們學習到很多學生不會接觸到的技術很棒,但我認為這次實習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了我的同事們。我們幾乎都是在做ML,不過都有各自擅長的領域,跟其他領域的人聊聊天對我來說滿有趣的。我們實習生的感情也很好,曾經一起去酒吧聊天過XD。而且我覺得認識多一些同領域的朋友也能幫助自己的人脈擴展,在之後可以互相幫助。

一些自己的小想法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公司實習,認識了很多厲害的同事,擴展了不少眼界,接觸了很多學生時期不會接觸到的東西。而且其實當初是沒有想要找實習的,是同Lab的學長貼了這個資訊給我,面試完後也覺得應該沒機會,所以實習結束後覺得當初能有這樣的機會真的很感謝,也很謝謝Lab的學長不斷讓我的眼界越來越廣。

--

--